财新传媒

外商投资法如何促改革扩开放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1日
有必要统筹考虑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以全球视野、发展眼光,立足百年大计,制定一部开放、科学、规范的外商投资法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持续引入外部先进生产要素,对于一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长久保持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所所长

  2018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下称外商投资法草案),面向公众征求意见。此次外商投资法修订,是1979年中国颁布实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以来,第一次对外商投资相关法律进行全面深入调整,是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

新外资法是促改革扩开放的法

  外商投资法草案,跟原来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和《外资企业法》(下称外资三法)相比,法律定位有了根本改变,从原来的“企业法”转变为“投资法”,剔除了对于企业组织、投资方式、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规定内容,只从外商投资区别于国民投资的独特属性角度进行宏观管理。

版面编辑:杨胜忠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