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谨防高铁灰犀牛|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1日
中国铁路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着力解决大量高铁运能闲置和铁路货运能力短缺并存的问题,使铁路的空间结构、功能结构与需求结构相适应
目前,除京沪、京广通道上的高速铁路运输能力得到较高利用,其他高速铁路项目运能大量闲置、严重亏损。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提出,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截至2018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已达2.9万公里。人们通常只看到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的世界第一和高铁的快捷,却对事件的另一面——高铁债务和运营亏损的世界第一,及中国交通运输结构的严重恶化视而不见。

  高速铁路不过是比较快的铁路,正因为要快,所以对高铁线路的稳定性、平顺性要求非常高,因此,高速铁路的造价是普通铁路的2-3倍。因为要快,就要尽可能减轻高铁列车的重量,中国高速铁路的轴重为17吨,而普通铁路的轴重为23吨,高铁只能运人而不能运货,更不能运送坦克导弹。所以,只有在人口规模大、收入高、密度高的通道,才可能有足够大的高铁客运需求,客运收入才可能覆盖高铁的建设和运营成本。

版面编辑:杨胜忠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3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