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由贸易的代价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01日
历史经验似乎预示着这次中美贸易争端很难很快无害地结束,但是最终还是有可能产生一个共赢的结果
美国加州奥克兰,港口工人开着装卸车经过集装箱。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的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大量出口,其贸易量一度占全球出口贸易的三分之一。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

  “比较优势的经济学原理就是,一个国家为了生产商品,可以选择进口玉米,即便这个国家种植玉米的成本比玉米出口国还要低。”——大卫·李嘉图

李嘉图的错误

  在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竞选的一个口号就是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让美国制造业东山再起。当时,特朗普在竞选拉票集会上曾经公开宣称:“可悲的是,美国梦已经破灭了。我们不能让中国继续强暴美国,那是人类历史上最猖獗的一次盗窃。”特朗普在竞选时利用了当时日渐抬头的民粹主义,夸大其词而激化矛盾是他竞选意外成功的秘诀。尽管他的这些观点在经典经济学里根本站不住脚,但是,他关于美国梦的感叹却是对的。如今,一个成长在加拿大的人实现美国梦的概率是成长在美国的人的两倍。

版面编辑:吴秋晗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5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