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放的贸易格局需要法治支撑——访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祁欢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01日
中国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较弱,主要是对于外国法律的知晓度差,对于国际规则的深入理解不够,缺乏细致有力的应对预案,前瞻性较差,预防能力薄弱
2018年3月29日,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称,中国有底气、有信心应对任何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做法,中方将采取一切适当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民众利益。

财新记者

  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目前的中美贸易摩擦,更是引发全球性担忧。贸易战并不局限于经济层面,实则是整个国际和国内生态的映射,其中就包括法治建设。

  除了国际经贸需要法治支撑,中国的开放格局同样离不开完善的法律建设。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法律亦须同步跟进。

  应该如何从法律层面应对贸易摩擦?此次贸易摩擦,又给中国法律建设提出了哪些警示?开放的中国需要打造怎样的涉外法律体系?就此,财新记者采访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祁欢教授。

  以法律形式表达的贸易保护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