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资管新规看金融乱象的法律治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01日
全局统筹的金融法治依然是短板,金融乱象不仅需要政策治理,更需要法律治理,实现金融治理的统一性和整体性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

  3月28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目前,资管新规已经面世。这对目前总资产规模已超过100万亿元的大资管行业将产生深远影响。当然,100万亿元可能是注水数据。但即使除去交叉持有,资管总金额应在60万亿元左右,这也是个天量数字。

风险的治理

  中国资管业的异军突起有诸多原因:首先,由于巴塞尔协议二和三,对银行表内业务的严格监管,促进了金融创新,导致理财产品和资管计划大量出现;其次,从深层次看,资管业的兴起与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密切关系。中国经济采用投资拉动和宽松货币的政策,大量的货币寻求保值增值的出路,资管成为刚性需求;再者,资管业满足了特定行业对资金的特殊需求,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资金配置的效率,提高了金融市场多元化的竞争与效率。

版面编辑:许金玲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