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治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础 ——吴敬琏《中国改革三部曲》读后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01日
司法与执法是否符合程序正义,可谓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程度的试金石,也是市场经济形态好不好的“试金石”

季卫东|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

  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过程中,作为思考者、政府智囊以及社会的意见领袖,吴敬琏先生的贡献是非常卓著的。没有他持之以恒的、富有成效的努力,中国市场竞争机制的形成和发展也许就不会取得像今天这样的绩效。从比较制度分析的视角来分析问题,他提出了“整体改革论”,因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特别强调法治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显示了深刻的洞察力和先见之明。吴敬琏先生的集大成之作《中国改革三部曲》(中信出版社,2017年)在不久前上梓,使我有机会重温他关于法治市场的一系列论述,反复咀嚼其中的微言大义,又获得一些崭新的体会和启迪。

版面编辑:邱楠添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