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又到弯道处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不少国人喜谈“弯道超车”,愿望不可谓不美好;却须看到,这需要一系列条件,最重要的则是与新经济相适应的经济社会体制

《中国改革》副总编辑

  本期《中国改革》的主题是新经济。封面文章是杨丹辉研究员撰写的“创新引领新经济”,另一篇重磅文章则是沈明高、陈沁和沈艳合写的“关于新经济,我们知道什么?”。

  近年来,人人争说“新经济”,然而,将它说透、说清楚却很难。这两篇精心文章概念清晰,数据详实,视野开阔,以扎实的理论作支撑,极有助于正本清源、答疑释惑。

  杨丹辉的文章虽长达一万三千余字,其实十分精炼,它“提纯”了中国社科院工经所未来产业研究组撰写的新书《影响未来的新科技新产业》,并有更深的思辨。作者关注到,发达国家正在加快催生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无人驾驶、量子通信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群,这些新兴产业及其新商业模式为全球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