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会诊中国医改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01日
“三方报告”认为,中国的卫生服务体系需要转型,建立一个以基层卫生服务为基础、以人为本、注重质量的一体化服务提供体系。

  日前,世界银行、世卫组织、中国财政部、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深化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建设基于价值的优质服务提供体系》。这份近200页的长篇报告,重申了市场化的改革取向。

  财新记者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他尖锐指出,改革的窗口越来越小,改革的机会越来越宝贵;另一方面,改革的对象越来越扑朔迷离,改革的阻力似乎越来越看不见摸不着。其实,问题就出在领导体制内部,阻力就是我们自己,改革到此程度,就是要革自己的命。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说,将患者的诊疗效果和满意度作为评价医生和医院的标准,如果激励制度设计合理,医疗系统可以用更低的成本达到更好的效果。邱琼和欧阳俊两位博士认为,中国医改的目标明确而广有共识,若能遵循经济学原理,解决好激励问题,让每一个自利的选择汇聚成为改善全社会健康结果的洪流,那就是找到了通往理想的正确道路。曹健研究员强调,“只有改变现有投资模式和投资方向,才能够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和降低居民就医负担。”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