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罗巴前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01日
不是一个主权国家,也绝非一个帝国,应该如何定义欧盟?这是一个仍在等待答案的问题
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八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中国的钢铁产能过剩对欧洲是很严峻的问题,双方决定成立有关产能过剩的工作组想办法对中欧双边钢铁贸易等情况加以量化和监测,共同寻求解决办法。
 

  毫无疑问,欧洲是当下世界最发达、多元化程度最高的大陆,然而,其前路亦最为扑朔迷离。英国公投退欧后,欧洲向何处去?这是相比英国前路,世人心中一个更大的疑问。

  2015年12月初,正值中欧建交40周年之际,财新记者受欧盟委员会之邀,作为中国媒体考察团一员,赴布鲁塞尔拜访了欧委会、欧洲理事会、欧洲议会等欧盟机构,随后,在欧盟成员国波兰首都华沙走访了波兰外交部、波兰欧洲事务研究所、华沙大学等机构。

  在布鲁塞尔和华沙,财新记者听到的是两个颇为不同的话语体系。与欧洲同处欧亚大陆、快速演变的中国和俄罗斯在其中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

版面编辑:张柘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