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如何管理网约车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27日
创新对传统业态和监管造成的冲击,应当通过监管本身的积极调整予以回应,而不应当固守原有规范,扼杀创新。监管法规应根据市场和技术发展应时而变,这是加利福尼亚州等三地的网络约租车监管给人留下的印象
2015年7月16日,美国加州旧金山,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杰布· 布什步出一辆uber 汽车。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互联网约租车(以下简称“网约车”)已风靡全球,但在颠覆传统的同时,也引发巨大的法律上的争议。

  在美国,私家车接入UberX、Lyft和SideCar等网络平台后可以提供网约车服务。为了规避原有的出租车和约租车管制,接入网络平台的私家车一直打着合乘(ridesharing)的旗号。但不容否认,私家车主服务时有获得报酬的目的,实际上也是根据乘客意愿提供运送服务,这些特点不符合传统的合乘或者搭便车的含义。因此,在美国很多地方,执法部门起初都将私家车的这种服务作为非法营运行为查处。

版面编辑:王丽琨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