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适度放开网约车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27日
传统出租车和网约车是在不同的技术和社会经济背景下产生的不同的客运服务模式,新旧抵牾乃至新旧交替势所难免。政府的使命恐怕不在于识别谁将没落、谁更有前途,或决定谁应当为谁作出牺牲,而是维护一个大致公平的竞争环境,为创新和发展留有足够空间
2015年7月8日,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和沣东新城交警、城管部门,联手对后卫寨地铁站的“黑车”非法营运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中国当前的网络约租车(以下简称“网约车”)大致有以下几种商业模式:一是“专车”,其车辆来自汽车租赁公司和挂靠租车公司的非营运车;二是“快车”,其车辆均为非营运车辆;三是“顺风车”,车辆也是非营运车辆。“快车”和“顺风车”的区别是,前者是有偿服务,后者理论上是非经营性质的合乘出行,车主和搭乘人分担必要的出行费用。

  非营运车辆能否合法地为公众提供有偿的运送服务?这个问题似乎很容易回答。这类车辆不属于营运车辆,私家车主也没有相应的从业资格,所以当然不能。事实上,非营运车辆有偿服务向来被交通执法部门认定为“非法营运”。“严禁非法营运”看起来是行业监管和执法部门的“共识”,也被称为一条不能突破的“底线”。

版面编辑:王丽琨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