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湾经济转型的秘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27日
台湾的改革得益于多个内外因素。但若要找出那个能融合各项因素,能把各种尝试变成可能的因素——那就是决策者的决心和魄力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研究员

  1960年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分水岭。从这一年开始,随着外汇贸易管制的放松和政经体制的逐步改革,台湾经济就像脱缰的马,突飞猛进。在这一小块土地上,开创了台湾历史上第一次新的经济发展路径。

  劳动力市场很快发生了变化。虽然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对劳动力的需求就逐渐增加,但是直到60年代晚期才实现充分的就业,台湾劳动力市场的不均衡终于打破,职位空缺的数目第一次超过求职的人数,就业问题也大为改善。失业率在60年代初期还在4%到4.34%之间徘徊,1965年降为3.29%,此后20年都维持在1.26%到3.02%之间。实际工资也开始增长,具备中等技能的工人比以前更容易找换工作。

版面编辑:刘潇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