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证券市场的中国特色与国际惯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1日
内地市场内缺失像香港这样的国际市场中多层次、多元化、专业化的机构投资者,也欠缺各自以专业优势、业务特点判断市场的中介机构,导致内地市场由散户主导价格形成机制,容易导致强烈的羊群效应,形成单边市场趋向
2015年7月6日,北京,一位股民在证劵大厅里关注股市大盘行情,手里还不自觉地盘着“手串儿”。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

  A股市场巨幅震荡稍见缓解,我不想对A股市场评头论足、做“事后诸葛亮”。而是想客观分析A股独有的市场结构及其对动荡中的内地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并非评价哪个市场制度谁好谁坏,也并非要鼓动投资者应该到哪个市场。

  我认为,内地在独特的历史路径下形成的“穿透式”账户管理与中央托管制度,可算是全球仅有:对监管者而言,它是“最透明”“最扁平”的场内市场结构;若论到对投资者托管资产的保障而言,它也是“最安全”的;实际上,内地近年确是鲜有投资者的资金或股票被中介机构挪用的事件发生。但是,在这制度下,内地市场内却缺失了像香港这样的国际市场中的多层次、多元化、专业化的机构投资者,也欠缺了各自以专业优势、业务特点判断市场的中介机构,导致内地市场由散户主导价格形成机制,往往容易导致强烈的羊群效应,形成单边市场趋向。市场同质化往往容易形成单边追涨杀跌,在市场形成极大动荡。

版面编辑:刘潇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