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农业价格支持政策须及早变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1日
中国现阶段农业价格支持政策对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稳定粮油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导致农产品市场价格机制全面失灵,严重扭曲了国内国际、三次产业、农业内部产业之间的资源配置
2015年6月6日,河南省宜阳县莲庄镇莲庄村农民在收小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

  农业价格支持政策是农业发展政策的主轴,自2004年全面放开粮食收购市场和收购价格后,我国主要采取最低保护价、临时收储和目标价格补贴政策等支持农业发展。2004年、2006年起我国在粮食主产区分别对稻谷、小麦两个重点粮食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2008年国家开始对玉米、大豆、稻谷、油菜籽等实行临时收储政策。2011年后又分别把棉花、食糖也纳入临时收储政策。2014年,我国率先在黑龙江、新疆推行目标价格补贴政策。至此,我国农业价格支持政策基本覆盖大宗农产品。不可否认,这些保护价政策、临时收储政策对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稳定粮油市场价格发挥了重要作用。

版面编辑:刘潇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