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审判中心主义的理念和制度实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1日
审判中心主义是对审判权的尊崇,同时也是法院和法官权力的提升;而审判中心主义需要在阳光下推行,阳光司法是实现审判中心主义的必由之路
 

京都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

  审判中心主义本是刑事司法活动的题中应有之义,然而在曲折发展的法治环境之下,它在风雨飘摇中姗姗来迟。在法治化进程已经走过了30多年之后,我们终于迎来了迟来的回归。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定了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方向,理清和明确了刑事诉讼程序的重心,使审判活动从形式回归向实质。下一步,如何在理念和制度层面上使审判中心主义得到切实贯彻,成为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版面编辑:刘潇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