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政府系统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31日
群众有事首先想到的是要找政府,不应该要求他们像内行一样,根据政府内部分工设置去找相应的部门
2011年1月12日,天津,塘沽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民警指导市民填写申请表。新华社:刘海峰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

  建设服务型政府,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建设服务型政府过程中,切实实行首问负责制,是把政府为群众服务落到实处的关键一环。

  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纷纷建立行政服务中心、便民大厅,集中办公。有些地方政府出台了有关服务承诺制的规定。一些地方党组织也借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之力,试行党员承诺制,建立了各种类型的为民服务中心、服务站,发挥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增强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有的地方设立了电话热线,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帮助甚至替群众代办有关行政事务。有的地方重视电子政务,把为民服务拓展到互联网空间。这些探索中,做得比较成功的,都离不开首问负责制。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