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是一名‘社会科学研究者’”——专访托马斯•皮凯蒂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应对不平等的问题,不仅仅是累进税,还有教育、社会、政府机构。需要收入和财产增加透明度,需要建立在透明度基础上的公共机构,让市场、公共资产和全球化为公共利益服务。这条经验对发达国家有用,对新兴国家尤其是中国也同样适用
《 21世纪资本论》 作者、 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 · 皮凯蒂。摄影: 王攀
 

  自2014年3月《21世纪资本论》英文版面世,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在欧美学术界掀起一股旋风。11月中旬,这股旋风刮到中国。为宣介该书中文版,皮凯蒂到访中国三天。在上海复旦大学的演讲结束后,个子并不矮小的皮凯蒂被热情的中国学子团团围住。仅几步之遥,摄影师们连主角都找不到了。

  来到北京,他先是接受了财新记者的专访,紧接着参与了央视《对话》栏目的录制。央视为此采访了几位企业家,问若有人提出要对富人征收80%的所得税以缓解贫富不均,是否会有效。“这是哪个脑子进水的人想出来的道理?”一位被访企业家悻悻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