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速发展新能源迫在眉睫——何建坤解读《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低碳经济转型,同时对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增长、改善人民健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都有协同效应
2013年11月23日,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在2013北京能源论坛上发言。

  2014年11月12日,中美两国在京共同发布《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声明》称,美国计划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28%的目标,并努力减排28%;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此外,中美将在一系列促进节能减排的领域开展技术合作,包括先进煤炭技术、核能、页岩气和可再生能源等。

  中美双方应对气候变化上的积极姿态,受到国内外社会关注。此份联合声明的签署有何重大意义?中美两国的减排目标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如何才能实现目标?财新记者专访清华大学教授何建坤,解读《声明》中的两国目标与举措。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