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问诊“经济转型综合征”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01日
2014年6月15日,陕西神木县神木新村。傍晚,建筑工人在板房里。民间借贷市场崩盘,房价严重下跌,导致施工停滞,一些在建的工程进展缓慢。CFP :孙俊彬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不少观察家聚焦季度GDP增长、社会融资等短期指标,呼吁货币政策放水,财政政策进一步放松。更多的专家却更为关注中长期趋势和结构性问题。

  欲治疗,先问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斌长期研究中国宏观经济。他认为,不当刺激政策和不匹配的金融市场化改革加剧资源配置扭曲和金融市场风险,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下降、不当的刺激政策、金融市场风险加剧三者之间进入恶性循环,是为“经济转型综合征”。要克服经济转型综合征,需要树立新理念、完善对政府的制衡机制,进而纠正政府职能缺位和错位。冯兴元研究员等作者则探讨了城镇化进程与发展服务业的内在关系。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