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实状况是由过往历史造成的——《中国经济改革进程》再版序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1日
书中对改革开放历史过程的观察和对所涉基本问题的思考应该能够为读者研究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和探讨克服当前困难的路径提供一些参考,这也是再版这本书的初衷所在
2022年11月17日晚,四川眉山,仁寿县栖西里商业街区景象。市场化改革在20世纪后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使中国经济发展在世纪之交持续加速,很快跻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文|吴敬琏
  著名经济学家

  读者面前的这本书,是为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首版于2018年的作品。转眼4年过去了,中国经济出现了许多新的现象,特别是近两年来,我国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和不确定,国内经济发展也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当前,我国经济在还没有走出延续多年的“经济增长换挡期、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等“三期叠加”困境的情况下,又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在朝野上下都集中注意力于如何应对现实问题,政府也正在采取一系列“稳住经济大盘”的政策措施来应对挑战的当下,重印讲述40年改革开放历史的这本旧著的意义何在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