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眸文化书院:那一代意气风发的学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1日
翻读陈越光先生《八十年代的中国文化书院》,恍惚回到了那个意气风发的岁月
中国文化书院1984年10月成立于北京,梁漱溟为院务委员会主席,冯友兰为名誉院长,汤一介为院长。
 

  文|祝华新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

  上世纪80年代,知识分子思想活跃,从学术文化层面推动中国劫后重建。翻读陈越光先生《八十年代的中国文化书院》(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恍惚回到了那个意气风发的岁月。如今,决策层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回忆那一段难忘的岁月,对于我们继往开来,建设文化强国,无益是极富启示的。

梁漱溟32年后重登讲坛

  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文化书院名人云集,对重大文化问题多次发声,颇为引人关注,影响延绵至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