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毓生:一位知识贵族的陨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1日
在这样纷纭的世态中,只有选择知性作为一己神明的人,才可能忠实于学术,也才有真正的人格可言
资料图:林毓生。

  文|王焱
  学者

  2022年11月22日,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荣誉教授林毓生在丹佛的一所养老院中去世。他的辞世,意味着一位知识贵族的陨落。

  众所周知,华夏自晚唐时起,就是一个不再有贵族的国家,或者说,从那时起,贵族就已经退出了中国的历史舞台。说林毓生先生去世意味着一位“知识贵族”的陨落,又是什么意思呢?

  林毓生先生思想史研究的中心主题,看起来是非常简单的,即“处理——从世界比较思想史的观点来看——一项独特的‘意缔牢结’(ideology),即五四整体主义的反传统主义的成因、内容与涵义”。(《答孙隆基》)他的《中国意识的危机》一书先后检讨作为五四时期文化精英的鲁迅、胡适、陈独秀等人,发现尽管他们的具体观点不同,有一个方面却非常一致,这就是对于中国传统价值的彻底否定。这是世界各国思想史上都颇为罕见的一个现象。这一激进的否定性态度,使得中国向近代的转型过程,失去了传统的符号、价值与信仰作为中介予以支撑,结果是目的与手段相悖,让他们追求的理想南辕北辙,终竟落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