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财政土地依赖困局待解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当前地方土地利益格局虽已在逐渐变革,但在财税改革、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等制度尚未落地的情况下,地方土地财政依赖依然难以避免
2022年7月31日,福建福州,建设中的楼盘。总体来看,地方土地财政的依赖“困局”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图 : 吕明 / 中新社

  文|赵伟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

  文|侯倩楠 国金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

引言

  2022年,稳增长作为重要的宏观政策主线之一,由财政担大梁、货币与之配合。但是,在局部疫情扰动、地产超预期低迷等因素影响下,财政收支不平衡加剧、地方财政困境凸显。其中,土地财政作为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的“顶梁柱”,恶化尤为明显。

  广义的土地财政收入由土地出让相关税收收入、土地出让收入及土地抵押融资等部分构成。2020年地方财政决算报告显示,地方土地相关税收收入接近2万亿元,占地方本级一般财政收入的比例近20%,相较之下,土地出让收入规模更大,近8.4万亿元,对地方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贡献高达93%。2021年下半年起,在地产销售遇冷、土地市场降温下,土地出让收入占地方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比重虽有降低,但总体仍超九成。除了土地出让收入,土地本身作为地方政府所拥有优质资产,也曾被作为政府支持向地方融资平台注入。此外,利用土地去抵押贷款也是地方城投企业重要的融资方式之一。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