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对策思考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分析当前地方财政困难缘由及对策,应充分关注防疫政策、民营企业信心等因素;在财税体制方面,不能局限在调整转移支付和税收分成制度,而是要从支出端与收入端、资产端与负债端综合施策,方可有效缓解地方财政困难
一家民营汽车配件公司的生产线上,工人在加工配件。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特征,对我国经济增长、税收和就业非常重要。减轻地方财政投资性支出责任,并不意味着否定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而是要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调动民企投资积极性,培育壮大税源。

  文|魏加宁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唐滔 经济学博士

  当前,受新冠疫情直接冲击,也受中国经济深层次矛盾,特别是财税体制困扰,地方财政较为困难。我们认为,分析当前地方财政困难缘由及对策,应充分关注防疫政策、民营企业信心等因素;在财税体制方面,不能局限在调整转移支付和税收分成制度,而是要从支出端充分调动民企投资积极性减少地方政府投资性支出责任、收入端在宏观税负稳定前提下完善以房地产税制度为核心的地方税体系、资产端依法合规盘活政府存量资产、负债端赋予地方自主举债权利,综合施策方可有效缓解地方财政困难。

地方财政缺口较大,部分地区出现增收乱象

  (一)地方财政收支缺口较大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