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决定革命性创新的三大制度条件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面对正在兴起的产业革命带来的巨大挑战和机遇,决定性的问题是制度。如果没有基本科学技术上的创新,靠行政、计划、仿制、改进,是不可能在产业革命中取胜的,最多只能缩小差距
当地时间2022年1月7日,美国拉斯维加斯,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一款机器人回答观众提问,并与观众互动。

  文|许成钢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客座教授

  “产业革命、科技创新和制度(本文中的‘制度’,系在制度经济学意义上而言,即institution,而非指社会制度。——编辑注)”,这不仅仅是一个学术题目,更是非常现实的、正在发生的、势不可挡的一件事情——第四次产业革命,正在快速兴起,显现出其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第四次产业革命正在快速兴起

  主要发生于美国的第四次产业革命目前正在快速兴起之中。由于尚在早期,一切在急速变化之中,没有人能够比较确切地预见具体内容会是什么。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