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国家、大市场——从荷兰花卉产业发展经验看产业组织化水平提升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01日
荷兰花卉产业源于舶来,兴于本土,辐射全球,始终以市场体系建设为抓手,在供求两端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体现了“开放、创新、共享”的经营理念
荷兰花卉种植和交易经历了40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要素齐全、组织完善、 分工细致、技术先进、主体协调、服务专业的知识和高科技密集型产业集群。图:Eric Krugers/视觉中国

  文|周静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高级规划师

  文|张惠强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研究员

  花卉产业被誉为现代农业中的“黄金产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对各种花卉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花卉产业对农民的就业和收入增长具有持久带动力。荷兰花卉在全球市场上独占鳌头,其高度组织化的产业模式及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市场体系构建经验,对中国贯彻落实“三高一新”,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有借鉴意义。

荷兰花卉产业基本情况

  荷兰国土面积仅4.15万平方公里,但农业出口额在全球高居第二,仅次于美国,出口率和单位土地产出率均居世界第一,其中花卉产业出口额占农产品总出口额的35%。荷兰花卉种植和交易可追溯到16世纪70年代,经历了40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要素齐全、组织完善、分工细致、技术先进、主体协调、服务专业的知识和高科技密集型产业集群。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