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乌冲突对国际油气市场的影响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01日
俄罗斯油气生产将遭受长期制约,其他20多个“欧佩克+”成员国的油气生产前景也会受到束缚。世界油气生产和出口重心将进一步西移
当地时间2020年4月7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PJSC Transneft的储罐站。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和第三大产油国,而且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俄罗斯油气的巨大体量决定了它们一旦被禁,形成的“窟窿”短期内肯定难以填平。图:Andrey Rudakov/视觉中国
 

  文|王海滨
  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正高级经济师

  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冲突引发了全球多种大宗商品以及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由于俄罗斯是世界油气生产和出口大国,而西方国家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对俄罗斯动用能源武器,“能源战争”的开打在全球引发较大恐慌。

  极度的恐慌或许是暂时的,但“能源战争”对国际能源行业的冲击会是长期的;即便双方的军事行动较快结束,世界能源业也将很难回到冲突前的状态。

俄油气出口遭禁,缺口难补上

  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和第三大产油国,而且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俄罗斯油气的巨大体量决定了它们一旦被禁,形成的“窟窿”短期内肯定难以填平。由于欧洲是西方与俄罗斯“能源战争”的主战场,俄罗斯油气出口被制裁在造成全球冲击的同时,对欧洲能源市场的冲击会尤其直接、明显和难以修复。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