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服务贸易成为外贸增长新引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01日
随着中国服务贸易参与全球垂直分工体系不断深化,在全球价值链上的位置不断升级,如何促进服务贸易发展就成了至关重要的一环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收入增加等因素的影响,服务贸易领域不断催生出新机遇、新业态、新模式。

  文|赵子郡
  供职于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

  随着发展进入新阶段,服务贸易在中国经济转型中的突出地位不断显露,中国对全球服务贸易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不仅适应国内服务型消费需求,也有利于推动双边多边自由贸易发展。

  2021年9月,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之一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设置约13万平方米展览展示、百余场论坛和会议及推介洽谈活动。这是目前全球惟一由多个国际组织支持、涵盖服务贸易12大领域的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中国旨在通过服贸会这一交流平台,在展示服务贸易前沿动态的同时,向世界推介“中国服务”,促成更多服贸领域的国际合作。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