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国崛起背后的“人口钥匙”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01日
劳动力资源是国家产业升级、资本积累、技术进步的承载体,也是大国博弈的重要变量。人口红利退潮下,中国须紧抓时间窗口,通过多种方式来弥补人口增速的下滑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上世纪50—60年代以及80—90年代,中国新生儿数量急剧上升,但在2000年又快速塌陷,导致20岁到30岁的青年劳动力,会在未来十年快速塌陷,90后将率先面临人口峭壁。

  这引发了我们的思考,新中国成立后婴儿潮对中国人口结构的改变,是与发达国家趋同,还是有所不同?“二战”后全球进入和平年代,科技快速发展,粮食产量持续上升,是否全球都出现了类似婴儿潮?人口规模在“二战”后是否存在共振,这种共振在未来会有哪些影响?共振之下,谁又在享受人口红利?

从劳动力红利看全球产业链转移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