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NEE为鉴:中国发电企业如何面对能源革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对火电新建、改造、退役等的决策需要考虑已存在且将来必须要负担的外部成本。在理顺消纳关系的前提下,风电和光伏发电能否在能源结构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最终由它们的生产成本决定
据估算,都市圈建设每年能够提供至少0.5到1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动能。
 

国家能源集团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

  世纪交替之际,许多有识之士连呼,我们正处在能源变革的前夜,21世纪将是可再生能源的世纪。当本世纪已过五分之一,能源变革时代终见曙光,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承诺迅速登顶全球热搜事项。根据统计,中国碳排放已经达到约100亿吨/年,位居世界第一。虽然我国人均排放量还远低于发达国家,但总量确实惊人。碳中和意味着碳排放和碳汇(指植物吸收CO2和人工CO2捕捉)相等。按照预测,我国碳汇远期大约将达到15亿吨左右,那么,未来碳排放量需要比目前减少90%才能实现碳中和,这将是未来我国在国际社会责任领域最大的挑战之一,将给我国能源工业带来深远的影响。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