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激励性拍卖设计的新思考——保罗·米尔格罗姆《价格的发现》译者序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1日
人类的理性努力并不否定和排斥原生市场的配置和引导作用,它只是要通过恰当的机制设计,使市场参与者之间的利益互动和匹配对接更简单、更直接,从而也更趋近理论上的最优态

一、基本背景

  保罗·米尔格罗姆,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一位具有高度实践倾向的学院经济学家。他对拍卖理论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并用“市场设计”这个术语概括自己的研究方向。米尔格罗姆的研究成果为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无线频谱拍卖奠定了理论基础,他主导设计的拍卖程序后来在世界各地流传,被广泛用于对无线频谱、电力、天然气等资源的拍卖。成功的实践使米尔格罗姆成为当今拍卖理论和机制设计研究的领军人物。

  2004年米尔格罗姆发表了他在“市场设计”方面的里程碑式著作《实用拍卖理论》。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盛赞米尔格罗姆的拍卖理论,称之为20世纪在微观经济学理论研究上的主要实践性贡献。2012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为调整全国的无线频谱配置,组织了电视无线频谱的“激励性拍卖”(incentive auction)。《价格的发现》是米尔格罗姆教授2017年的新作,书中的内容主要反映了他在这种激励性拍卖设计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最新的理论思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