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小微信贷危急时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修改金融顶层设计,调整小微企业信贷政策,由国家来提供“社会信贷救助成本”,才能从根本上缓解所谓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中国小微信贷机构业务创新合作联盟发起人

  随着中央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的政策引导,监管部门也“大棒”“胡萝卜”纷出,银行业小微信贷量升价跌,形势似乎一片大好。但是,笔者要提醒各级部门的是,当下却已到了中国银行业小微信贷最危急时刻。

(上)危机究竟在哪里?

  一,当前的小微信贷投放是短期政策推动的,并无长期可持续的制度保障。

  无论是中央政府的指导性文件,还是银保监频频发布的要求,都不是成型的政策法规,更没有形成可供长期执行的基本制度。各家银行的举措更像是为完成某个季度KPI(关键绩效指标)的急功近利之举,大多仅是简单粗暴地提高小微信贷考核指标、通过调低风控底线来提升放贷量,甚至通过拆分贷款、反向归集等方式虚增小微贷款,很少有银行认真地从战略层面做出系统性的布局与统筹规划。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