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法治”解民企困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1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要警惕国企吃掉民企

  国企利润比民企好不会是长期趋势

  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是个顽疾,但近来愈演愈烈,一些民企主动向国有企业求救。首先应该承认,这个现象是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一个不可避免的情况。但问题是,如果和中国整个企业结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经济发展周期放在一块看,这个事情需谨慎。

  其实,在历史上总是民企好过,尽管民企可能受歧视,但它一直是效率比国企好。国企大概就是这几年利润比民企好一点,它之所以好,不是说一下子国企搞得多么有效,而是有原因的,一是供给侧结构改革,去的产能都是民企的,留下的国企当然地位就显得相对优越;还有,我们国家的产业链,国企大部分在上游,上游与国际市场的价格有关,国际市场前几年大宗产品价格在上涨,煤、钢、水泥都翻一番地上涨,所以国企利润显得好,现在这个情况已经开始改变了。如果把这种现象当成一个趋势的话,我们就大错特错了。

 救民企应是单纯救助,而非吃掉民企 救市必须救企业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