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投整合是必经之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01日
如果不把握当前的窗口期,随着三四线城市地产后周期结束,地方真正意义上倒逼中央的场景将再次开启
债务扩张过程中,作为政府基建投资的核心抓手,城投平台的贡献功不可没。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

  2011年,中国债券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对于城投债的大规模信任危机。云南某城投公司公告不能按时兑付到期债券本息,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一时间,城投债从众人追捧的香饽饽,变成了避之唯恐不及的烫手山芋。然后,政府就出来站台了。

  2013年,钱荒主导了整个下半年的中国经济走势,由于金融机构的钱更荒,很多中小型实体企业因融资难而陆续倒闭。与此同时,由于银行间市场融资成本的高企,以及投资风险偏好的大幅收缩,“金身未破”的城投债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然后,地方债置换就来了。

版面编辑:吴秋晗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