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杠杆的马太效应与公共事业部门筹资体制创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01日
在去杠杆过程中,为了保障公共事业部门经费稳定增长和有效运行,可以运用引导基金和公共事业部门专项债券两大政策工具

北京大学财政所

  2017年被称为“监管大年”,国家各相关部委出台了不少于380份金融监管文件,期间也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管理委员会,主要目标是对金融体系进行大而统一的规范。在这个背景下,地方政府及公共事业部门的运转可能会面临财政支出压力,也对省级层面的资金调配和统筹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我们建议增加“公共事业部门专项债券”、继续推进引导基金两大金融工具,以缓解公共事业部门的资金紧张,同时缩小省份内的地区差异,完善公共事业部门经费统筹机制。

  金融监管对地方公共事业投入的影响

版面编辑:邱楠添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