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监管融合性新兴产业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01日
对融合性新兴产业应坚持“完善制度环境、鼓励产业发展”的思路,坚持鼓励创新、最小干预、线上线下一致、加强平台自律、多方共治等原则,促进融合性新兴产业规范健康发展
2017年12月23日,首届“互联网+ 新产业”电商文化节在辽宁沈阳举行,为期三天的电商节吸引了近7万家商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历史经验表明,每次重大技术进步或经济危机,都会带来监管理念、内容和方式的大幅调整。当前,互联网技术进步带来的融合性新兴产业高速发展,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如何对其合理监管,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传统产业监管的理论和政策,是否适合融合性新兴产业的监管?融合性新兴产业有什么新特点,使其与传统产业的监管不同?解决融合性新兴产业监管面临的问题,是只需对传统监管做适应性调整,还是需要实施重大体制变革?本文将分析融合性新兴产业监管与传统产业监管的联系和区别,梳理当前融合性新兴产业监管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融合性新兴产业监管与传统产业监管的联系和区别

版面编辑:邱楠添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