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剥削者”抑或“守望者”?——对平台竞争和治理的再思考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01日 | 标签:网约车:隐患与争议
如何规范平台行为,让平台更好发挥作用?思考这个问题时,应首先认清平台的本质,不能简单套用传统思维。应从成本-收益分析的角度出发,在平台治理和政府管制间划一条边界,明确究竟哪些应让平台干,哪些让政府干
 

《比较》研究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马克思在《哲学的贫困》中曾说道:“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以工业资本家为首的社会。”套用马克思的逻辑,我们可以给出如下判断:“互联网产生的是以平台企业家为首的社会。”

  在最近十多年里,一大批平台企业迅速崛起,并以燎原之势野蛮生长。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后起的新贵就拥有了传统巨头们需要用几十年、上百年才能积累起来的巨额财富,同时也将这些前辈们长期编织起来的商业规则、商业逻辑统统扔进了故纸堆。

版面编辑:邱楠添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