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地转让权的经济分析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01日
阿尔钦说,“所有定价问题都是产权问题。”反过来,所有产权残缺都影响价格机制发挥正常作用
农地一旦转成工业用地或城镇用地,其市值会上升数倍甚至百倍。但在我国现行土地制度下,农地转为工业或城市用地后就由“民土”变为“国土”。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为了理解现行产权制度下的农地转用行为,我们也许需要清楚相关学术传统,厘定关键概念,并建立能够解释复杂经济现象、可被验证的理论。在这件工作完成之前,我们不妨引用旧作,整理线索,做一些必要的准备。

放弃农地的代价

  农地一旦转成工业用地或城镇用地,其市值上升数倍甚至百倍。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过程中,农地的产权主人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分享农地转为他用引起的增值,是由农地产权制度——特别是农地权利的转让制度——决定的。

版面编辑:刘明晖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