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度是起作用的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对经济发展或长期经济增长而言,“制度是起作用的”,或者说得极端一点,“唯有制度在起作用”。作为本书的基本命题,在过去多年间已为越来越多的经验和理论所证实或支持,特别是得到了中国经济奇迹的强力验证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我想任何“结束语”仅仅都是相对于议题的篇幅而言的,因为人对自然与社会的认识,可以肯定地说是不可能达到至善至真的境界的。当然,这样说也并不妨碍我对全书从方法论的角度做出总结。

  第2章所讨论的理论模式的七要素,从相当意义上讲是,本书叙述和分析的逻辑主线。也许有些读者认为,对人的行为假定及制度概念的讨论略显冗长,甚至对讨论方法论的必要性亦略带疑虑。不过,在我看来,它们是必不可少的论述基础。我深知对它们的讨论不可能是尽善尽美的,但我确实想把对制度的经济分析置于尽可能坚实的逻辑基础之上。我希望这种努力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我所追求的这一目标。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