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孟子的“经界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1日
一般分析,孟子重民,重的只是民的物欲要求、吃饭穿衣之事,实际上,他的思想已经涉及民之权利的问题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

  孟子强调仁政,这在儒家思想者当中并不稀罕,他的贡献是认为仁政是从设定土地边界开始的:“夫仁政必自经界始。经界不正,井地不均,谷禄不平,是故暴君汙吏必漫其经界。经界既正,分田制禄可分而定也。”(《孟子•滕文公上》)

  这里所说“经界”,作为汉语词汇,是土地、疆域分界的意思,最早见于《孟子》,此后历代有所沿用。在孟子看来,“明君”施行仁政,首先要“制民之产”:“八口之家”当分给“百亩之田”和“五亩园宅”,“必将使其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蓄妻子,乐岁终身饱,凶年免于死亡” (《梁惠王上》)。这些土地和财产要用“经界”加以确认和保护,用以维持人民基本生计,成为人民相对稳定的私有产业。于是,“经界”的设定便成为“仁政”的前提了。以经界提供保护的民之财产,孟子将其称为“恒产”:“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滕文公上》)

版面编辑:张柘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1人已赞赏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其他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