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偷箱之人与明王之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1日
庄子和认同庄子的人,不会用刀剑和步枪推广他的思想,不会把持不同政见的人送上火刑柱,不会为捍卫庄子的思想而发动自杀式袭击
安徽省蒙城县城东关庄子祠。庄子不教化别人,只是希望人认清自己。视觉中国:张延林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

  《庄子》有“胠箧”篇者,寓意十分深刻,古来闻名。胠箧,就是打开箱子的意思。人们为了对付拧门撬锁的小偷,想出过各种加固门锁的办法,可是,这样做也只够应付小贼,遇上大盗就不灵了。人家会连箱子一起扛走,还惟恐你锁得不牢固呢。庄子说:“然则乡之所谓知(智)者,有不为大盗积者乎?所谓圣者,有不为大盗守者乎?”庄子说话一向损,这句话更损到极致。

  对一个国家来说,为了维护社会的统治秩序,建立了各种伦理规范,如儒家主张的以礼治国,讲求等级秩序,用“圣知仁义”来规范人们的行为,听起来不错,但也不过是紧闭箱子的锁或绳子之类的工具,只能防范寻常的不轨之徒,管不了大用。一旦遇上大盗窃国,连整个国家都被窃取了,“圣知仁义”也被人家借用以标榜自己如何政治正确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