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油价与雾霾的逻辑关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1日
美国的研究结果并不能直接用于中国“动态燃油污染税”是否应被用于减排的讨论,但是“驾驶者油价弹性、政策边际成本和边际社会收益的比较、多政策成本比较,和对低收入户影响”的政策分析思路应当被采用

斯坦福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系博士

  当汽车的使用和严重的雾霾被联系起来后,发改委计划通过动态的汽油税设定以促进减排。抛开动态汽油污染税费的法律讨论,从经济学角度看,汽油税对污染减排的效用明显么?和污染减排效用相比,汽油税的其他效用和后果是什么?有多大?

  让我们先来梳理汽油税和减排之间的动力机制。汽油税的减排功能是通过以下几种机制实现的:

  1、短期抑制人们出行或使用私家车;2、长期抑制人们购买大排量和低油效的汽车,并刺激企业投入油效技术研发;3、长期抑制城市蔓延,降低人们对私家车通勤的需求刚性。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