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王是不能得罪百姓的——国家治理大师晏子的故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1日
晏婴治国,高度重视人民的作用,制定政令以民为本,而且,其所秉持的是一种偏于激烈的理念表达
论治国理财,齐景公离不了晏子的辅佐。君臣够坦诚相待,才能合作长达40年之久。这期间,齐国秩序一直比较安定,始终是春秋各大诸侯国中较有实力的一个。图为战国时期齐都临淄模型,生动真实地再现了“临淄之途,车毂击,人肩摩,连衽成帏,举袂成幕,挥汗成雨”的盛况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

  《晏子春秋》是一部特色鲜明的著作,全书由一个个小故事组成,就像有一个说书人,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述春秋末期齐国名相晏婴的事迹和思想。

  晏婴治国,高度重视人民的作用,制定政令以民为本,而且,其所秉持的是一种偏于激烈的理念表达。他指出:“义,谋之法也;民,事之本也”;“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问上》十二);“卑而不失尊,曲而不失正者,以民为本也。”(《问下》二十一)

  民本论来自《尚书》中的“德惟善政,政在养民”和“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之说,应该在中国的上古时代就奠基了。在先秦时期的经典文献中,《晏子春秋》是讨论“民”这一概念最多的著作。全书215章,三分之二以上的内容涉及“民”或与“民”有关系的问题。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