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子产的改革之道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1日
一个开放的社会和不开放的社会,最大区别就在于政治家是不是听得进别人的议论、批评甚至谩骂;百姓在批评、咒骂了领导人之后是不是不被追究、报复,是不是具有安全感
在河南郑州大学南校区,政府建有子产祠园,供人们凭吊古人子产。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

  公元前538年9月的一天,郑国出大事了。

  国都新郑,大夫子宽急匆匆来到执政(相国)子产的官邸,告诉他,现在大街上人们都在骂你呢:“其父死于路,己为虿尾,以令于国,国将若之何?”其实,子产的老爹子国早在20年前就死在郑国的一场内乱中了,但是,国人不管,照骂,子产自己则被骂为蝎子的尾巴。子宽问,面对此种情形,执政大人打算怎么办呢?

  子产听了,没动声色,缓缓说道:“吾闻为善者不改其度,故能有济也。民不可逞,度不可改。诗曰:礼义不愆,何恤于人言?吾不迁矣。”子产所说的“民”,指的是改革中被侵犯了利益的国人。他说,在原则问题上我不会让步,只要是对国家有利的事,我会坚持到底。执政官改革的意志十分坚定,一句流传至今的名言脱口而出:“苟利社稷,死生以之!”

版面编辑:刘潇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