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齐鲁青未了——山东财税改革掠影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1日
新一轮财税改革不再是零星分散的单项推进,而是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个领域
2015年5月1日,一名环卫工人在山东省青州市云门山南路上清扫垃圾。2015年,山东省在教育、卫生、交通运输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先行先试,探索划分省与市县政府事权和支出责任。CFP :凹凸
 

  正在推进的新一轮经济改革中,财税改革被视为重中之重,牵一发动全身。2014年6月中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通过后,省级层面的改革措施陆续出台落实。无论是深化预算制度改革、规范转移支付、盘活存量资金,还是加强地方债务管理,山东财税改革都迈出了重要步伐,公共财政更加成形。

  去年中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出台后不久,山东省省委书记姜异康就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意见》。随后,省政府又出台了预算管理、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转移支付改革、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改革等多个配套办法,目前已初步形成“1+17”的财税体制改革制度体系。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