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移动货币:非洲案例及启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31日
非洲移动货币的发展极大地改善了当地普通居民金融服务的便利性,这对中国发展普惠小微金融,改善广大农村地区的金融环境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温信祥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叶晓璐 供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

  如今,在一向被人们潜意识认为贫瘠、落后的非洲大陆,一项名为移动货币(Mobile Money)的金融革新正在迅速崛起,并以前所未有的力量改变了非洲的金融生态。现在,在非洲很多国家,移动支付已成为当地居民小额汇款转账的主要手段,为很多不享受银行服务的人提供了类银行服务,显示出巨大的后发优势。为此,本文拟对移动货币的基本概念、非洲移动货币发展情况和运作模式、非洲主要国家对移动货币的监管政策等方面进行研究,并由此得出对中国的启示。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