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守卫增长底线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31日
新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在增大。稳增长已成为各级政府经济工作中最为紧迫的任务。图为上海浦东金融区。CFP

  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确定,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为7%左右。新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在增大。稳增长已成为各级政府经济工作中最为紧迫的任务。

  倘若经济滑出合理区间,许多被过往高速增长所掩盖的问题和矛盾将纷纷暴露出来。产能过剩、地方债务高企、企业盈利水平下降和金融风险积聚等问题相互纠缠,解决起来也需要较为宽松的宏观经济环境。然而,应当看到,目前的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并非周期性因素主导,更多地呈现趋势性、结构性特征。潜在增长率业已不可逆转地下降。经济企稳并非仅凭需求管理政策便能奏效,更多要靠调结构、促改革来实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正是基于这一正确判断。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