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统筹发展与安全:俄乌冲突一周年镜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03月01日第2期
俄罗斯陷入今日的困境,本质上还是与其长期以来的发展模式有关
当地时间2023年3月5日,顿涅茨克地区巴赫穆特,乌克兰士兵向俄罗斯阵地发射自行榴弹炮。图:Libkos/视觉中国

  文|许大可
  世界经济与政治学者

  2022年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俄方迄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战争进展远远滞后于俄方预期。俄乌双方甚至已陷入僵持、消耗和对峙。一方面,乌克兰的抵抗意志和外部军事支援能力大大超出了俄方预期;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俄罗斯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等方面出现了明显衰弱,难以支撑其常规军事力量。战争过程中,俄方暴露出武器落后、后勤支持不足等问题,这与其“世界第二军事大国”的地位完全不符。俄罗斯陷入今日的困境,本质上与其长期以来的发展模式有关。俄乌冲突充分揭示了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充分借鉴之处有三个方面: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