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取向的改革是亚洲经济成功的首要因素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1日
亚洲必须加强自身制度建设,包括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市场机制,为科技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应对全球性问题上承担更多的责任,并更加清晰地提出自己的主张,为建设更加包容、一体化和繁荣的国际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无论是经济增长、结构转型、健康和教育的改善,还是减贫脱贫,亚洲在迈向繁荣的道路上取得的成就都超出预期。

  中尾武彦|亚洲开发银行前行长、东京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客座教授
  庄巨忠|亚洲开发银行前副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

  尽管目前在全球广大地区肆虐的新冠疫情给许多国家带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前所末有的经济和社会影响,但并不能掩盖亚太地区在过去半个多世纪经济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处于普遍贫困之中。当时,养活庞大且不断增长的人口是它面临的最重大的挑战。半个多世纪后,亚洲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导致亚洲成功的因素有许多。亚洲开发银行最近发行的新书《亚洲繁荣之路:50年政策、市场和科技的回顾》指出,亚洲“二战”后的经济成功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有效的政策和制度建设。本文认为,这些政策和制度建设在亚洲国家应对新冠疫情、促进经济复苏、弥补发展短板和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增长中将继续发挥重大作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