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崎岖的复苏之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03月01日第2期
2023年经济复苏几乎是确定的事件,但要充分预见到经济重启的艰难和2023年复苏之路的坎坷
2023年2月8日,江西赣州,工人在生产车间内赶制混凝土预制构件。陆挺认为,对2023年的经济而言,GDP增速可能在5%左右,低于5%的概率还相当大。

  文|陆挺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随着中国防疫政策的优化和房地产政策转向,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在即。年终岁初,出现了一股过于乐观的情绪,甚至有专家已提出2023年增长7%—8%的愿景,原因是中国潜在增长率在5.5%左右,考虑到2022年的低基数,增速或不足3%,如参照2020年的2.2%和2021年的8.4%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2023年增速有望接近2021年。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我们认为,需要适度降低对2023年经济复苏力度的预期。疫情第一波大暴发将拖累2023年一季度经济,随后余波将可能压制经济反弹的力度;2023年中国出口将大幅放缓,而报复性消费和房地产投资回升的力度也可能低于预期。中国的潜在增速受疫情和其他因素影响,或已经低于5.5%。我们估计,2023年GDP增速可能在5%左右,低于5%的概率还相当大。有别于其他国家疫后的情况,中国2023年通胀压力不大,政策仍应保持适度宽松,稳定民间预期和加速对外开放是2023年经济重启的关键。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